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以「家」為題創作 盼同學真誠面對自己 周耀輝浸大填詞班 學生李慧詩悟出生命意義

發佈時間: 2023/06/23

一首好歌除了動聽,也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。著名填詞人周耀輝在浸大開設填詞班多年,今年第12屆的36位學生以《無常家+》為題創作,其中最近退役的「香港女車神」李慧詩從同學身上體會到,活着不只幸運,更可能是「僥倖」;另有同學記述一段貨車為家的少年故事,以至是流產母親走出陰影的堅毅。

周耀輝稱,就算不是每位學生都會入行填詞,期望他們起碼能學懂真誠面對自己。

歌詞班近年加入服務學習元素,校方期望學生除了學填詞,也可認識社會不同面貌。李慧詩憶述,同學在課堂上都分享自己家人的故事,「家」對各人都有不同意義,故決定以「無常家+」為主題,透過每人訪問社會上的不同人,反映「家」的多元。

李稱,這主題讓她憶起一名無父無母的同學「表哥」,對方早年與父親相依為命,因父親賺錢不多,表哥不時要捱餓,甚至怕自己餓死,但仍覺得生活很快樂,到中學開始做兼職也不忘「拎錢返屋企」,心想終能回饋爸爸,無奈DSE前父親跌傷,手臂傷勢一直無好轉,輾轉發現原來患上肺癌,短短半年後便離去,遺下表哥一人,啟發她寫出《倖》。

喪父孑然一身 少年淡然面對

歌詞中有一句「塵世間總有人埋怨某某某好運」彷似車神夫子自道,隨旋律推進,「某某某好運」也變成「各有各福份」。刻苦練車再在賽場上贏盡一切,但李慧詩自言,自己也不時會想「點解身邊好多人咁幸福」,但看似不幸的表哥卻反認為「自己死唔去已好幸運」,她終感悟到幸福未必都是靠努力爭取,「努力也未必一定成功」;生存不只「幸運」,更是「僥倖」。

故事以外,歌詞也要配合旋律。周佩雯(Apple)稱,創作時難免會由自身角度先入為主,其作品《流動樂園》記述年輕人阿康,因家庭原因只能以貨車為家,雖為世所迫,但樂得自由,歌詞本為「家中的傷害……隨記憶塌架」,由於同學反映不太理解意象,加上「唔啱音」,故改為「隨遠走世間」,她直言「填詞不能只活喺自己世界」。

以真人真事創作,難免被指「消費」別人。周子皓(Daniel)的《月循環》以流產母親Rene為題,他坦言曾擔心「好似拎咗人哋故事去做一份功課」,豈料Rene反開解他,流產在亞洲社會仍是忌諱,講出來便可讓同樣經歷的婦女感鼓舞。

憂流產母為題似消費他人 事主反開解

歌詞班已來到第12屆,周耀輝笑言,同學首份習作主題多是老掉牙的「追夢」,反映他們總是「求穩陣,怕同人唔同」,故課堂上不斷追問各人故事,一方面能發掘前人未觸及的題材,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真誠面對自己,縱非每位畢業同學都以填詞為業,相信都會有所得着。

對近期人工智能創作的音樂成熱話,周耀輝認為AI作品始終基於前人,無法與真人比較,惟可告誡同學,「要做新嘢,唔好成為機械人」。

車神從不缺課 對同學無架子

歌詞班被譽為「神科」,吸引「車神」慕名而來。周耀輝笑言,當初知道李慧詩報讀,曾擔心她會否不時出外比賽,浪費學額,遂去信查問她是否能上堂,最終她竟無一缺席。Sarah稱,歌詞班最後一課剛好是傑出運動員選舉,自己獲邀頒獎,但權衡輕重後,認為36位同學要再聚首一堂可能十分困難,故寧放棄頒獎機會。

同學都稱呼她為「莎拉」。Sarah憶述,當初「耀輝」要求同學寫下希望別人如何稱呼自己,不想用真名下,便寫上與洋名有關係的「莎拉」,自此成為同學的「專用稱呼」。同學陳漢彬稱,最初以為「莎拉」難免有架子,但她不但時常分享自己近況,上課又會「密密抄notes」。曾有一段時間自己太忙,上課較沉默,莎拉卻主動私訊關心,讓他感窩心。

記者︰李卓謙

美術:顏玉玲

以「家」為題創作 盼同學真誠面對自己 周耀輝浸大填詞班 學生李慧詩悟出生命意義

周耀輝的歌詞班於浸大被譽為「神科」,每年吸引不少學生選讀。(資料圖片)